一個中年IT男@香港,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~

RSS訂閱

Translate this page

搜尋文章

精選文章

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- Day 6 & 7 & 8 - 富國夜市 / 越南國粹村 / 富國大世界

Day 6 第三天吃「 KIẾN–XÂY 」的蝦滑魷魚湯米。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,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「 海星沙灘 」或者「 Sao Beach 」(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)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,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,車程一小時,而且幸好爬過文,雨季是沒有海星的,...

越南胡志明市遊記 2023


疫情過後的報復性旅行,自去過曼谷芭提雅,清邁後,今次再來就是胡志明市,本來目的地是選擇布吉,但連續去三次泰國好像太重複,而且布吉去過幾次後,對芭東已沒太大驚喜。
基本上目的地不限,就是要出外旅行,在各大機票官網和SkyScanner搜尋較好的票價和配合到自己的時間,最後在越捷找到胡志明市機票$2000港幣左右,來回時間還可以,就決定買下了,8日7夜,4月1日至4月8日。
上次去胡志明市已經是2017/4月的事 (見: 越南胡志明市/古芝地道/湄公河遊記2017),至今剛剛好是6年。
VJ877晚上19:10機,先在香港機場吃飽。到達新山一國際機場已經是晚上10點了。網上見到說有巴士109號去市中心,但尾班車是晚上10時,所以要叫車去市中心了。


Day 1
算起來,已經是第5次去越南,需要擔心的沒太多。唯一就是要準備叫車App - Grab,上網爬文要在香港先綁定信用卡才可以在當地付車資,去過泰國那麼多次,不是搭TukTuk就是BTS/MRT,所以一直沒需要用到。
自己沒任何車牌,早幾年去越南還是街上隨手截的士,還好感覺沒有坐過黑的士被濫收車資。
由於趕不上109號巴士,正好第一次用上Grab,有小插曲就是預約時使用信用卡付款經常都說失敗。
之後很多再試都是,基本上一路旅程我只可選擇現金付款。

住的旅館叫「清四酒店 Thanh Thu Hotel」,
位於濱城市場附近的所謂印度街,靠近換錢聖地「HA TAM」和「MAI VAN」,就到換越南盾,旅程一路上實在沒太多換錢的地方,基本上這兩間店由早到晚都是滿滿的人,隨了匯率正常之外,就是商譽較好,暫時看不到有人說會換到假錢。
第一件事就是補給第資和吃點東西,由於遠離范五老街,晚上都沒太多人在街上。
在越南隨便買點東西都是十幾萬計,最容易計算的方法是,把最近三個位去掉,例如VND$100,000,就當成$100,換算港幣的話,最簡單是除3就可以了,$100K越幣=$33港幣。

而旅館的房間是這樣,乾淨沒任何昆蟲,不錯的。價錢不貴,位置極佳。


Day 2
大早起床,打開窗感受一下胡志明市的早晨,一陣熱風已經湧入,這就是東南亞的味道。
第一個主線任務就是換錢,昨晚用的越幣都是4年前去峴港時剩下的。


再走一走濱城市場,我都是當作是通道走過,我極不推薦在濱城市場買東西,隨非你殺價很利害,否則都是不合理的價錢。 本身想在這裡的熟食市場吃東西,但實在受不了不悶焗的環境,而且不想第一天就腸胃炎,還是算了。


返而我每天都會在外面這個空地站一會,抽一支煙,感受一下市中心。


走進高島屋上的「Saigon Centre」,以為會有Food Court之類,原來是沒有的。


向著歌劇院的方向走,見到興建中的胡志明市地下鐵,根本維基百科所說 - 「然而越方建設地鐵的經驗不足,加上徵地賠償延誤、融資困難、施工質量問題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,通車日期已經延遲到2023年底或2024年初」。 照網上的路線圖所見,開通後的確會大大改變,旅客不會就只擠在第一和第四郡。


胡志明主席雕像 / 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


胡志明市大劇院 市中心的心臟地段


轉往阮惠花街,這時候其實是一直想找吃的,但一直都沒合心水。 白天的阮惠花街是沒有人的,因為實在太曬不熱,不是講笑,說體感38,39度都不為過。
只有我一個傻子會在路中心行。


打卡熱點,咖啡公寓


途中經過摩天觀景台,之後會再來。


最後麥當勞小休加解決午餐問題。
一路走到碼路,環境很美,但真的很熱,當時有一股不知名的無窮精力令我一直在行。


白藤碼頭
雖然有路線圖,但Google Map搜一下那些地點也不知有什麼,所以很難當是曼谷的昭披耶河般走。


陳興道雕像


在一間Cafe嘆一下冷氣降溫後,出發去暗黑旅行的日本街見識一下,找到一間餐廳吃一份遊客餐,越式春卷+生牛肉河粉,可以說越式春卷在我來說就好像日本納豆,多次挑戰,但每次吃都有反胃感,是真的想嘔出來那種。


日本街照道理就不是日光日白去的地方,只是晚上拍照怕被人打,所以才白天去看一下。晚上的情況就要靠自己上Youtube看。
日本街聞名暗黑界源於一間叫「Linh Cherry」的按摩店。
不過其實這裡不是只有按摩店,叫日本街是因為的確很多日本人在這裡開拉麵店和小酒館,所以很多遊客和女性都會過來。


書店街 / 西貢郵局 / 主教座堂 地位如大阪雷門,旅客必到。不過當天教堂修復工程還在進行中。


下午4時,感覺第一天就已經走過很多地方,回旅館時,換錢「HA TAM」依然多人,晚上再去酒吧街 -「Bui Vien」。

酒吧街其實是叫「裴援步行街 (越南語:Phố đi bộ Bùi Viện)」,隔壁一條街才是范五老街(越南語:Đường Phạm Ngũ Lão),所謂背包客街,不過很多人基本上都會當作是范五老街。
跟6年前相比,很多店面都漂亮很多,因為我來得早所以人不多,之後幾晚來,明明叫步行街,但不知什麼原因卻很多摩托車可以通過。
對這酒吧街印象不太好,一街都是酒吧拉客仔(女的還好...),網上說還有很多小偷,大家背包一定要向前。
最煩人的,就是6年前已經存在的表演噴火兩父子,在人多路窄的地方表演噴火是不是有病。
不過感受氣氛或一班朋友是OK的。


晚餐就Pizza Hut算了,一個人就隨便吃。
走了一天路,吃完飲支酒就回去睡。

Day 3
正所謂「No Plan is good plan」,在Google Map上記下要去的地方,當天想去哪裡就去哪裡。
走過「九月二十三公園」到Bui Vien隨意找一間吃東西,這間絕對是黑店,高價格但品質超垃圾。
那碗麵就好像是一碗油加湯,再加幾片低檔次牛肉煮成的湯麵。
春卷的油炸味完成吃得出一陣隔夜油渣味道,沒記錯這餐是過VND$30,0000,即$100港幣,基本上不過$100港幣我很少會太在意。
最難過的是,完全不吃就埋單走,有點失禮,用可樂灌入口勉強沖落肚。


吃到一肚氣,在Highlight Coffee才好好想一下今天去哪裡,最後決定是「戰爭遺跡博物館」。
博物館展出法越戰爭的照片等等記錄,雖然他國的人應該無感,但一直覺得生活在沒戰爭的國家才要好好了解戰爭的恐怖。


這張照片應該很多人看過,但我孤陋寡聞,也沒太了解背後的故事。
這張相片叫「Napalm girl」,相中女孩名字叫「潘氏金福」,越南戰爭受害者,九歲時在越南戰爭中受燒夷彈波及,當時驚恐的照片曾獲得普立茲獎。

展館內令我最深刻應該都是當時使用的化學武器,對人類帶來的禍害,雖然展館大部份說明都沒有中文,但能看懂一點點,再加上圖片,大概你已經知道是什麼事。


粉紅色教堂 - 「Tan Dinh Church
當天不開放入內,只能夠在出面拍個照,純粹到此一遊。
返而附近的平民區給我感覺很越南很地道,遠離旅遊區的市內真面貌。


經過「獨立宮」回到「濱城市場」感受放工時間,在旅館附近吃碗生牛河就回旅館小休。


在「Saigon Centre」吃過一個便當後,就去看看晚上的阮惠花街,無論遊客或本地人都會聚集這裡。
有街頭表演,有小販擺賣,在高樓大廈的霓虹燈襯托下,慢慢走過整條大道,多一個對胡志明市的深刻印象。
或者跟我一樣,買一杯飲品扮本地人,坐著路邊看下路人。


又來到白藤碼頭,白天跟晚上可謂兩個觀景。一片草地上的燈飾亮起,都是打卡聖地,不過只到10時,之後就會關燈。


Day 4
今天本來打算去這間叫「CATFE」的貓Cafe,在Google Map搜尋,胡志明市我去得到的範圍就只有這間。
但去到門口,當日暫時休息沒開門,失望敗走。
去KFC建立臨時基地看看Google Map還有什麼地未去,最後決定去動物園。
不過這間KFC真的太難過,沒開燈,只靠自然光,連冷氣都弱弱。


西貢動植物園(Thảo Cầm Viên Sài Gòn),上網有人跟我說這個地方沒什麼旅客會去,連本地人都很少。聽完之後,我覺得更加要去,動物園如果沒人入場,那動物怎麼辦?
事實上當時的確沒幾個人,或者是因為星期二的關係吧?
但動物園本身,其實是來真的,也有猩猩,長頸鹿,老虎,黑熊,駝鳥,河馬,斑馬等等大型野生動物。
不過或者真的入場人次少,可見到有很多動物的生活條件實在不好。
特別是黑熊那個地帶,超多老鼠,是超多,相信是有幾十隻大老鼠跟黑熊一起生活。
不是黑熊當牠是零食,就是老鼠等待圍攻機會吃熊肉。
相信黑熊先生的每天的心理壓力都很大。

場內還有很多機動遊戲,但看得出有點年紀了,有些已經棄置,在看動物的同時我都用心去想像一下,這裡在很久之前,應該是也風光一時。
希望有多一點遊客會去這裡,有些事物被淘汰的話實在太可惜。


在HighLand Coffee坐一下,晚上再去Bui Vien飲幾杯,是日完結。


Day 5
來到行程尾聲,今天去最後一個景點就是位於Bitexco金融塔的觀景台。
其實說高就不是真的很高,49樓而已,不過始終當地高樓大廈沒其他地方多,所以已經足夠360度看到整個胡志明市。
但先去這間麥當勞食個包,純粹情意結,6年前我也來過這裡吃包。


到達金融塔,有兩層可以去,但當天只開放一層。
觀景台內主要都是供人觀景(廢話...),有輕觸螢幕介紹周邊地標。
還可以看到金融塔的建築過程。


見到Bitexco金融塔的介紹,說自己是全世界第5高,回來後科普一下,是「全球知名建築物第5高」,但在「全球建築物」之中,則是排441。(Source: GLOBAL HEIGHT RANK )


當中有一個小型奧黛展區,作為男人,真的不得不說民族服之中,奧黛是最性感的。雖然跟中國的旗袍相似,但奧黛布料較薄而且更貼身,所以論性感程度絕對完勝。


晚上就在日本街的Sukiya吃拉麵,之後就深入虎穴,探訪一下越南的夜間工作者。


Day 6
其實到第5天已經去過想去的地方,之後都是無目的地在市內周圍走動,重覆又重覆。
比較特別的是Day 6終於試過越式洗頭店,網上見到推薦在第一郡近在濱城市場的,叫「銀河理髮店」,首先要說的是,以我做過的Research,大部份胡志明市的越式洗頭按摩都是正經場,技師性感,但絕對摸不得,不能用中國或泰國的去比較。
當然什麼都有可能,Cash is King,但至少店家打著旗號就是正場。不過其實這類店都是做遊客生意,自必然收費較貴,妹子穿超性感的,但Google上都不少差評的,有一間都是近年新開,還找來台灣一些KOL扮遊客拍片介紹,叫「MiMi beauty salon」就比較多人討論。 其實我覺得也很難說,人家的價錢開宗明意,越式洗頭一向都是用性感妹子吸引客人,價錢反映在妹子胸前和長腿上。

而我去這間的「銀河理髮店」,價錢不貴,所以我是做最貴的套餐,4手全身按摩,洗頭,採耳都是認真做,真的很舒服。
不過緊記預約,可以用Line或Wechat,我一開始不知道而Walk-In,店家說要預約,或者我的誠意打動店家,我說我可以等,多久都等 (因為我明天就要回香港,而我的旅館根本就在濱城市場附近),最後等上一個小時就可以了。
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體驗!


第6晚又重回日本街,去了這間叫「Suizan 水山手打烏龍麵」的日本料理店

這就是傳說中的「Linh Cherry」


Day 7
最後一天,去「Vincom Center」看看,有個不錯的Food Court。

再次看看Google Map,見到這個叫「龜湖」的地方,見網上有人推薦,走過去看看。
誰不知我不到幾分鐘就想走,其實這裡是一個迴旋處,所以有很多車經過,很多廢氣,而公園的池水夾離非常臭的垃圾污水味,周邊的垃圾桶在白天由太陽熱力直射而產生惡臭,真的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地方。


最後一夜就在阮惠花街結束吧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幾年前去過越南, 啲ATM出面勁多賊眉賊眼既人望住我, 勁驚!
    但啲野食真係好好食!!

    回覆刪除

『千金易得,知音難求,感謝你看到最後。』. 由 Blogger 提供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