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中年IT男@香港,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~

RSS訂閱

Translate this page

搜尋文章

精選文章

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- Day 6 & 7 & 8 - 富國夜市 / 越南國粹村 / 富國大世界

Day 6 第三天吃「 KIẾN–XÂY 」的蝦滑魷魚湯米。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,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「 海星沙灘 」或者「 Sao Beach 」(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)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,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,車程一小時,而且幸好爬過文,雨季是沒有海星的,...

曼谷芭堤雅大城遊記2019 - 大城府古跡篇


Day 7
大城 (Ayutthaya) 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泰國舊古都,大城府又名大城王國、阿瑜陀耶王國,位於曼谷北方八十公里。
擁有近兩百年(1351-1767年)輝煌歷史的古都王朝,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歷史古蹟。
十八世紀緬甸軍攻陷大城,大肆破壞古城一切,又屠殺、奴役人民,曾經輝煌鼎盛的大城王國正式終結。

人們說起「大城」都會與「吳哥窟」相提並論,因為兩者實在有很多相似地方。
無論是歷史上,建築樣貌上,甚至環境都很相似,而「大城」這裡的建築設計風格為高棉風格,
所以難怪人們會形容為「小吳哥窟」。

出發大城前最好做一點功課計劃一下,就跟去真正的柬埔寨吳哥窟一樣,有不同的交通前往,不同的走法,因為範圍很廣,要捉緊一點時間同時兼顧應該在那裡休息。
記得我4年前去吳哥窟,天氣一樣很熱,但有很多地方可擋太陽,但大城就大多數都是露天,所以要注意一下,防止中暑。

由曼谷市中心前往大城,主要有大巴士和Mini Van,還有就是火車。

大巴士和Mini Van是最直接快捷方法,車程時間差不多,但網上有關大巴士和小巴士的資訊有點新舊混雜。

大巴士:
搭BTS去到Mo Chit後,再轉乘的士去巴士北站 (Northern Bus Terminal),找到Ayutthaya的窗口買車票就可以,跟去Pattaya一樣。不要想由Mo Chit BTS行過去,我試過一次,很遠的。看Google Map看似很近,但沿途要兜一點路,而且都是馬路旁走,很熱很熱。

Mini Van:
Mini Van站,網上一些較舊的還說在Victory Monument 勝利紀念碑站,但其實很早已經搬了去跟巴士北站一起,而且亦已經二次遷移,最新位置在巴士北站對面,若Google搜「Mochit Van Terminal」會出舊位置,要搜「Mochit New Van Terminal」才對。
Mini Van在大城區的下車地點和回程的上車點可以看背包客棧的貼文

火車:
火車是最費時的方法,但很多人會選擇火車,因為是最地道的途徑,
可以感受在地文化,而且可以順道去一下還保留歷史文化氣息的「華藍蓬火車站」(Hua Lamphong)。
「華藍蓬火車站」歷史悠久,自1916年開始營運,月台設計與歐陸火車站相仿,不過雖然古老,但還好站內空氣很流通,不會很悶熱。

而今天我依然是賴了床,原本打算9點已要出門,但最後11點才出門口,快快就去了T21的添好運吃飯,不過介乎於早餐和午餐時間吃糯米雞好像怪怪的。


由Asok站去就很方便,搭地下鐵MRT去Hua Lamphong站,二號出口出來即會看到火車站。
時刻表是有的,網上亦會找到,但曼谷火車最出名的就是脫班或延誤,時刻表沒太大參考價值,總言之早點出發就最好,最好早上9點出發,因為車程差不多要花上幾小時。


車站內的面貌,最令我驚奇的是有一間電玩中心。


購票方面,看列車種類,有普通,或類似日本JR的特急,座位有分一二三等位。
但我們不用想得太複雜,買最近那一班三等座就可以,基本上你跟他說「Ayutthaya」就可以,車費都是幾十B的事情。
不知道「Ayutthaya」怎樣發音?可以跟日本人一樣說「アユタヤ」,A-Yu-Ta-Ya。
其實「Ayutthaya」本身這個英文名給我感覺很日系,90年代天后濱崎步(ayumi hamasaki)的暱稱就是Ayu(あゆ)。
出發前準備,列印好地圖,除了給自己看,還有一個用途是給TukTuk司機看,
因為大城遺址眾多,很難一下子去完所有地點,在你不懂泰語,司機的英語又不會很好的情況下,
最好把你想去的景點圈起,給司機想想路線怎樣走,時間和車費就會更易商議。


時間還未到,還有等差不多60分鐘才上車。
周圍拍一下照。火車站月台和周圍環境


左邊的就是頭等艙車廂,完全個室,包廂內有自己的洗手台,還有共用浴室!
其他人的遊記有介紹,看起來真的很舒服。
而右邊是二等車廂,上下臥鋪,也有遊記詳細介紹


而我就是坐三等車廂的啦,最地道。
還有當天人不太多,不用跟其他人迫在一起坐。


不過火車有時會讓人很急燥的,有時會行行下停下來,這時就在這個Bang Sue站停了快半個小時不知在等什麼,看地圖連DMK機場都還沒到。
火車上會有人賣飲品,小食,連飯都有。
我買了一包很好味的花生糖。


最後大約花了兩個半小時,終於到了Ayutthaya車站!


遊走大城有幾個途徑,騎單車,找TukTuk包車或者靠自己雙腳步行。
一開始是有打算步行的,看地圖覺得好像點與點距離不遠,看起來跟清邁差不多,只是一個被城牆,一個被河包圍而已。
但其實不是的!其實大城區很大,大大小小上幾十個遺址。
部份景點遍遠,如果細心計劃行程,你會發現步行近乎不可能,而且路不好走,除了野狗很多,很多路都是沒整修的路,要是天氣很熱的話會很辛苦。

騎單車較多人會選擇,火車站出口附近有一些單車店可以日租單車,這方面資訊就可以上網找找看。
而我自己因為去到大城都下午3:00,基本上只得幾個小時跑景點。
就在火車站出口,有很多TukTuk司機會兜搭生意,那裡的TukTuk司機都是很專業的導遊,畢業人家本身是在地泰國人,住那裡,還要工作就是載遊客,值得信賴的。
我找到一個樣子很似「PPAP」的古坂大魔王,他開價900B包車三個小時,主要的景點都會去到,成交。
不過大家要注意,通常這類包車價錢,是會視人數而定。
不可能一人又是$900B,五個人又是$900B,可能有人會覺得(都是坐一部車,怎麼要收多錢?)
換個角度你是做TukTuk司機,你都會這樣做吧?
而且都是很少錢,旅遊不應該太計較。

出發了~大城的TukTuk車都比較小的,我180cm高甚至要彎著身體坐。


瑪哈泰寺(Wat Maha That)
第一個點是去最著名的瑪哈泰寺(Wat Maha That)
大城最具代表性的寺廟之一,於1991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寺中最有名的就是"樹中佛頭",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,看大城資料時,最先知道的就是這樹中佛頭。
拍"樹中佛頭"時要蹲下來以示尊重。
據傳當時泰軍與緬甸軍戰爭時,節節敗退,緬甸軍為了展示軍威,便將大城佛寺裡石刻佛像的佛首盡數砍下,其中一顆佛首滾到了無花果樹的樹根底部,經年累月後,佛首被樹根包裏了起來,形成今日天然的「樹中佛」奇觀,引起觀光遊客爭相留影。當地人民則將這顆佛首視為神聖之物,泰國政府在此舉行過多次皇家儀式。
由圖片可以見到當時緬甸軍對佛像的破壞都是以斬首形式,一些僥倖的佛像,後來都有被披上黃色的布,或者當地人覺得這些佛像都有靈性。


拉嘉布拉那寺 (Wat Ratcha Burana)
相鄰的就是拉嘉布拉那寺 (Wat Ratcha Burana)
走上塔頂有條通道進入,不過就已封鎖。
由塔上望下去的確很吳哥窟Feel。
不過這時天空突然很陰暗,還下起雨來,千辛萬苦來到,很擔心會下大雨。


見到有旅客騎大象,就在我身邊走過,很震撼。


帕喜善佩寺 (Wat Phra Si Sanphet)
帕喜善佩寺是一座皇家寺廟,僅供皇族使用,寺中並無僧人居住。1767年緬甸軍隊攻陷了大城府,燒毀了帕喜善佩寺,三座窣堵坡也被破壞。現在所見的三座窣堵坡是於1956年復原的建築。


普蘭寺 (Wat Phra Ram)
而對面是普蘭寺 (Wat Phra Ram),不過我就沒進去。
即場Google Image Search,都是一座主塔而已。
因為已經快5:00pm,要作出取捨了。
就在外面看幾眼,拍一拍照就去下一個點。


羅卡雅蘇塔寺(又名:涅槃寺) (Wat Lokaya Sutha)
有一座大臥佛長約42米,高8米。
由於在戶外,日曬雨淋,相信應該都要經常作保養。
這個遺跡除了這座臥佛,就沒其他特別了,都被緬甸軍破壞。
其實去到這裡我有想過,泰國人會不會很憎恨緬甸人呢。


瓦拉查塔拉寺 (Wat Worachettharam)
就在羅卡雅蘇塔寺旁,可步行過去順道參觀,不過只有一座完好的佛像而已。


柴瓦塔那蘭寺 (Wat Chaiwatthanaram)
柴瓦塔那蘭寺又稱貴妃寺,被譽為最像小吳哥的美麗寺廟,在各大城遺跡中,破壞程度最低,最接近原始樣貌。雖然位置要離開市區一小段距離,但都是非常值得去。


就是這樣完成大城遺跡遊覽,都快6:00PM,其實大城還很不少很美的遺址。
但可惜我時間不夠,都是靠TukTuk司機帶我去最熱門的路線,但上網看過其他人的遊記,發現還有不少都值得一去。
所以大家去大城的話,一定要早一點。
TukTuk司機送我回到火車站,都已經快6:30PM,時間真是剛剛好天黑前離開。
就算我中午12:00出發都太遲,如果喜歡寺廟的話,或者可以考慮在大城住一晚,第二天再看畢餘下景點也不錯。
最後我給了TukTuk車費$1000B,$900B車費+$100B Tips,我認為很合理的價錢。

買火車票回曼谷後,還有一點時間,快速吃一點東西,因為回去又去另一個兩個多小時的車程。
一路上買過4張票,但好像樣子都是一樣。
有些點其實沒有人檢票,不過都是$50B,就當支持一下當地,不要逃票吧。


火車到了,怎麼似曾相識,跟日本的電車那麼相似?
6:50PM上火車,約兩個小時8:40PM回到了華藍蓬火車站。


晚上就去了T21的鼎泰豐,點了香草汁,小籠包,擔擔麵,還有流沙包,芝麻包。
真的不便宜呀,差不多要$1000B,算回港幣差不多$200元。
T21很多食店都是9:30PM就關門,我見到店員已經準備打烊,兩個包都要打包回酒店吃。

大城之旅就此完成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『千金易得,知音難求,感謝你看到最後。』. 由 Blogger 提供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