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中年IT男@香港,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~

RSS訂閱

Translate this page

搜尋文章

精選文章

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- Day 6 & 7 & 8 - 富國夜市 / 越南國粹村 / 富國大世界

Day 6 第三天吃「 KIẾN–XÂY 」的蝦滑魷魚湯米。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,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「 海星沙灘 」或者「 Sao Beach 」(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)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,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,車程一小時,而且幸好爬過文,雨季是沒有海星的,...

北九州遊記 Day 4 - 地震後的熊本城其實也值得一去


昨日第3天北上門司港,今天第4天就南下去熊本,其實自己本身對熊本熊,熊本部長不太感興趣,唯一吸引我去熊本的就是熊本城。
不過都知道熊本城於地震中嚴重倒塌,還在修復中,而阿蘇火山情況不穩定而禁止觀光客接近,所以出發前大多數人都叫我不用去熊本。
但我之前沒去過熊本,相信總會有新發現和找到值得去的地方。

一如所料...今天同樣是賴床,由起床到出門已經差不多12點,所以跟昨天一樣,原本預約的新幹線指定席都趕不到。
飯店前的電車軌道,很像「灌籃高手」鎌倉高校前站經典場景或周杰倫擱淺MV中的一幕。


由井尻的旅館出發去博多,中途在天神轉電車時,下起雪來,忍不住站在街頭上任由雪花打在身上感受一番。


其實途經熊本的班次都很密,沒需要預約指定席,而我要搭乘的是みずほ615号(瑞穗號)。
月台指示圖所見,鹿児島中央行的班次都會經熊本站,而班次有N700系列新幹線「櫻花號」(さくら,Sakura),「瑞穗」(みずほ,Mizuho)以及800系列新幹線「燕子號」(Tsubame)


車程約30分鐘就到了熊本站,出發熊本城需要坐「熊本市電」到達。


照指示出到車站外,天色十分好,溫度適中,應該都有10度左右。
一開始不知道「熊本市電」所指的是路面電車,原來熊本市沒有地鐵,一直以為日本除了鄉村地方,就會有JR。


不過還是先吃個午飯,因為時間不早,之後都是跑景點。


熊本城前
在熊本城前已經會見到很痛心的畫面,當局亦很貼心,說明板上有地震前後的前比,說明和一些修復事項。


桜の馬場城彩苑
當時還傻傻地找熊本城入口,原來城彩苑就是了。
城彩苑以日本古時城下町為概念所計劃的觀光區域,不過其實城彩苑並不是有歷史性加持的景點,是2011年,隨九州新幹線全線開業而一同開幕。
但城彩苑還是很值得走一走買點手信。
雖然熊本城受損,但如下圖所示有一條「復興見学ルート」(路線),了解一下日本當局如何修復熊本城。


熊本城
之後就是主城附近受損之地,見到日本三大名城之一變到這樣,其實我感受到現場很多旅客都是跟我一樣,抱有非常惋惜的心情去看每一個地方。


沿途會看到不少這樣的石堆,其實這些石頭原本建築上的一部份,都是作日後修復之用。
日本當局估計,熊本城重建需時二十年,因為當局堅持一磚一瓦歸原位,就算是材料都堅持用回原本的石頭。
事實上作為歷史建築,如果用全新的材料去修築,最後就好像姫路城一樣,看起來怪怪的,明明很有歷史,但又很新簇簇。


大小天守重建


戌亥櫓


一包包黑色的,應該都是原先掉落的石頭。


謎之雪球,雖然知道熊本當天早前應該下雪,但大部份雪已經溶解,為什麼只有這個雪球沒有溶雪?
到現在我Google後都找不到原因,寫完這個遊記後一定要找出答案。


進入加藤神社後,就會見到天守閣,而遊客可到之處,就暫時以此為終點。
不過可以見到修復工程的確浩大。


回程時,驚見電話亭,我印象中的日本電話亭是90年代看「渋谷24小時」,貼上滿滿的JK援助交際廣告的。
同時見到另一個謎之冰玉....


回到城彩苑,熊本城就這樣走完。
我的感覺是,雖然熊本城還在修建中,但也很值得一去。
當然如果你想去看美美的古城,還是姫路城比較適合。
但正如之前所寫,走「復興見學」路線都會感受很多,有別於一般觀光行程,
可以看到日本人的認真和工藝;了解古城的結構;看到天然災害的可怕等等,比起你在天守閣所看到的城景還要有意義。
甚至去熊本消費一下,當是支持當地旅遊業者都是一件有意義的事。


水前寺成趣園
下一站是去水前寺成趣園,但去到已經關門,唉~


都已經入夜唯有回博多了,今次是搭N800系的「燕子號」。
回到博多,當晚都是在車站的「博多めん街道」吃晚飯,
在這間叫「長浜ナンバーワン」( 長濱冠軍 )吃,不得不說這裡的炒飯超好食,很有鑊氣。
其實我很愛日本這類飯+麵的套餐,一次過滿足兩個願望。
晚上去便利店買些甜點小食,第4天完畢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你的pass可以坐nozomi?太好了。全國那個都不可以呢

    回覆刪除

『千金易得,知音難求,感謝你看到最後。』. 由 Blogger 提供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