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中年IT男@香港,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~

RSS訂閱

Translate this page

搜尋文章

精選文章

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- Day 6 & 7 & 8 - 富國夜市 / 越南國粹村 / 富國大世界

Day 6 第三天吃「 KIẾN–XÂY 」的蝦滑魷魚湯米。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,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「 海星沙灘 」或者「 Sao Beach 」(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)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,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,車程一小時,而且幸好爬過文,雨季是沒有海星的,...

先租後買置安心計劃 - 疑點重重


年近30既我,對昨日既施政報告係有史以來最關注,原因當然是住屋問題,畢竟我也有結婚的時刻,也有置業的希望。
住屋問題在香港根深蒂固,演變成社會問題只係一線之差。

今天睇完幾份報紙對【先租後買】既評論,上網睇高登巴打既意見,感覺上大部份人都不認同呢個係解決問題的方法,但聽電台903,分別在【光明頂】和【叱咤叱叱咤】節目聽到兩名少女讚好,我祝福她的另一半會幸福。

【先租後買置安心計劃】 - (節錄各大報章而成的簡介) :
重點是幫助已有供樓能力、想買樓,只是欠缺首期的市民,市民以市值租金租住,租約以五年為限,不能續租,約滿時租客要決定是否購下所租單位,樓價以市價計,或購買其他私樓單位。若決定購買,政府會回贈過去五年已繳付租金約五成,作一筆過資助,幫租客繳付買樓首期,資助款項不能轉作其他用途。若市民選擇不購買,便要遷出,不會有任何資助或租金回贈。

而避免若樓市下滑或申請者本身有財政困難,會重演當年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出現負資產或斷供情況,申請人需證明有足夠供款能力,包括穩定工作和收入,收入足以應付供樓。

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,青衣青綠街興建首個先租後買屋苑,若參照區內私人樓宇的市值租金和樓價,每呎租金至少 15至 22元,樓價則為每呎 4,000至 6,000元,以 700平方呎單位計,月租約 1萬至 1.4萬元,樓價 280萬至 420萬元。以這個租金水平和樓價,只有租金作為儲蓄的資助計劃,究竟有沒有吸引力,實難預料。

這類單位可能2013年才落成,當局傾向在接近落成時才接受申請租住。其中一個選址是青衣青祿街一幅一公頃地皮,消息指會約有一千個單位。

好了,整個計劃都是這樣,但我實在覺得疑點重重,而且對我沒有幫助。

1. 計劃某程度上可以幫助【有錢供,但冇首期】的人,但假如就好像我是【有首期,但冇錢供】那又有何用?
沒有解決樓價高企的問題和大陸人炒香港樓問題,即使我負擔到首期,上車,但每月供$7000,$8000,日常生活怎應付?
這兩類夾心層在香港實在算大多數,當然如果好像這個報導【23歲的 Abby大學畢業月薪 11,000元】就想買樓就太過了。居屋目標是一萬五至二三萬左右既家庭,但就以上來看來,先租後買目標是果一班月入大約三萬以上既家庭....

2. 就以上面所講,月租約 1萬至 1.4萬元,以下限並粗略去計算,5年時間,你合付出60個月租金$10000 x 60,60萬,政府回贈30萬給你,不論你到時如何選擇,但有30萬已經去了大業主的口袋,捱貴租去儲首期,未免太矛盾了,因為原先你交的租金根本就已經可以去給一些房屋呎價較平的供款,但政府卻以不想影響樓市為理由,提供租金高企的地段去起這批房屋。

3. 三年後實施,共一千個單位,再儲五年首期,合共八年。
得一千個單位, 特首認為咁樣可以解決香港人住屋問題嗎? 我相信參加得這個計劃的人已經是決定會買這個單位,無人可以估計得到五年後是升還是跌,假如五年後的樓價再高的話,到政府回贈那五成租金給你的時候,你買還是不買?
以前經常說有強姦冇焗賭,現在的香港政府就是要焗你賭,MPF強積金不是嗎?

4. 假設日後政府提供更多單位,房協就算想做大業主, 但佢有咁多資金起幾萬個單位去租出來嗎?
到頭來又是和地產商利益輸送的時候。

但樓市我不是專家,我就只想到這些問題,有錯請更正。

但話說回來,其實歸根究底,就是香港太多在職貧窮,而且太多內地人來香港居住,我讀小學時,社會科已經有教香港地少人多,為什麼還有咁多內地人來香港拎綜緩生活,或者大陸富豪來香港炒貴樓市。

所以我都覺得,在香港,一係你就做到高薪人士,一係你就做到窮到剛剛好排到公屋或拎到綜緩,做夾心階層,就是最苦的一群人。

參考:
先租後買「置灰心」
http://the-sun.on.cc/cnt/news/20101014/00407_005.html
蘇偉文﹕「先租後買」的不足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0928/4/kgb6.html
林輝﹕「先租後買」的官商勾結本質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1012/4/koio.html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『千金易得,知音難求,感謝你看到最後。』. 由 Blogger 提供.